今天去看了TOYOTA杯南區預賽
今年報名的團體沒有去年多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南部對這種比賽報名的人數都不太踴躍
有機會就該上場去比一比阿~
結果不重要 經驗才是重點~


也希望大家能夠在toyota盃決賽取得好成績
好像是8/24的樣子


哈在看完比賽後 想轉貼一篇SEVEN老師之前當評審的心得給大家看
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本文轉錄自:seven老師的部落格


2008捷運盃 初賽我的裁判總合建議 ( 音樂篇 )
說到音樂,其實很多學生都說'找好音樂'比'跳好舞'更難,因為舞是可以花時間練習,但是不眠不休的聽音樂,還是很難找到好歌或是好的mix段落.不過音樂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屬於個人感覺得抽象邏輯,好不好聽與接的好不好都是因人而異.比較沒有太多的規則可尋.這裡只能針對幾個比較容易獲得與執行的方式,作比較粗略的建議.


先針對這次的捷運盃初賽的音樂狀況作一些建議:
這次不管在高中組還是青年組,音樂都出現了奇怪的現象;就是很多團的音樂都是突然的結束,突然到連裁判都無法瞭解當下的狀況,有時甚至根本不知道是已經跳完了,好一點的狀況,則是用特別音效來當音樂的結束,壞一點的就是直接把歌ㄎㄚ掉......每次裁判們都會互相對看好幾秒....我相信在場的觀眾也是一樣的心情.
其實歌曲的剪接方式是有技巧的,運氣好的話,通常一些歌原本的結尾就還不錯,會聽起來很有''結束''的感覺;所以大家可以擷取歌曲原來結尾的兩個~四個八拍,直接和真正要跳的段落剪接在一起,簡單的說;就是利用歌曲原曲的結尾來當比賽歌曲的結尾.不過運氣不好的時候,可能原曲就沒什麼結尾感,那就只好依賴剪接軟體,作些單鼓連打或是回音的特效,也是能獲得不錯的結尾感.
豐富的歌曲架構的優與劣:
有時候不同style的歌接在一起可以讓整個舞蹈架構變得豐富許多,但就是因為不同風格的歌曲,反而因為接點的困難,導致整個表演的架構混亂更是反效果的最佳例子.所以如果想做豐富的比賽歌曲,大家也必須考慮接點的問題,不要讓音樂的接點變成失敗的主因.


比賽歌曲的高潮起伏:
順暢度100%的比賽mix曲不見得是好事,這次就有看到某些團體的歌曲mix應該是用DJ作REMIX的邏輯在做的,五六首不同的歌曲用一樣的速度再用疊拍的方式MIX,創造了神奇的舞曲大帝國MIX TAPE,但是反而讓整個舞蹈的架構變成平順無高潮...建議上還是可以考慮在每一個音樂的段落使用不同強度的歌曲來MIX,譬如開場來個爆衝曲再接個舒柔曲之類的橋段,比較能以音樂創造出不同的高潮起伏.當然另一個狀況是;只用一首歌就可以做出不同的高潮起伏算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了.


選曲上得建議:
選曲其實我是沒有太大的意見,因為每種舞蹈風格都有不同的適合曲風,甚至有的資深比賽團體還會去考慮歌曲的拍子與豐富度是否適合編舞,所以選曲本來就是因人而異.
不過我還是有一點比較屬於個人主觀的意見與建議:
很多跳HIPHOP的團體,都很愛用1985~1995年間的流行音樂來跳舞 (有人俗稱underground,雖然我不知道哪來的這種曲風....),老實說我不能夠理解....為什麼還要用這些老音樂跳舞?其實偶而用用還滿新奇的,但一天到晚都用...用到像傳染病一樣弄到全部跳HipHop的團都在用....而且用來用去都是那幾首錄影帶經典名曲....我並不覺得這樣真的很hiphop,也不覺得你真得很懂......如果是有在堅持style或曲風,那唱這些歌的藝人後來也有出新的專輯,同樣的保持固定的風格與曲風的新專輯與新歌,為什麼大家不去聽不去用?
或許,這扯到了參賽個人對歌曲的感覺或意境的描寫,但是我反而覺得,'' 跳不出HipHop = underground的框框 ''比較能夠形容這樣的個人或團體意境.(過幾天我會再寫一篇關於> 吐朝 HipHop 與 underground的文章),舉個例子好了:大家想想我們這些當裁判的人跳舞跳多久了,就拿我來說...1989年到現在你們自己算...這些經點名曲,我們看過多少人詮釋過,我們至少看過百團以上,用百種方式詮釋過這些經典歌曲,甚至我自己都跳過,這樣的狀況下,除非你有自信有全新的方式去詮釋它,如果連舞步都差不多的話...我只說它是陳腔濫調的舞蹈回憶錄演出而已.並不會給裁判任何衝擊與驚訝..如果無法給裁判衝擊與驚訝.. 在比賽中你可以獲得裁判很高的舞技評價,但卻得不到裁判的名次.而且新的音樂新的拍子,本來就可以給舞者新的刺激與編舞創意,這絕對跟style是沒有關係的.


總之音樂的部份我只是提供個人主觀的意見,或許有人不認同,不過音樂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抽象的,所以大家看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