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atoh&article_id=24755657

鄉民問:

想請問一下

在工作室替學生上課

偶而幫藝人編舞

這樣的Dancer 收入大概能夠到多少

能否應付日常的生活開銷?



我是問一般的狀況喔

當然我知道有很紅的



A回答

大家這麼好奇 那我就來解說一下吧

其實DANCER的收入 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坎坷

不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夢幻 XD

其他科班 有氧 國標 現代等等老師不在此限 我單就"街舞老師"來說

=======================================================================



***

DANCER的優勢在於 它的單位收入 高過許多行業

像是教一堂課可以打死一般打工族一天的薪水

或是排一隻舞抵上班族半個月收入



教課目前最低我聽過350/hr(公立學校老師的代課費) 通常低標也有個500~700/hr

高價的我有聽說過大學外聘老師到3000/hr 甚至是被聘請到海外5000/hr都有

(BTW外國老師在台灣開課的價碼一堂課大約在US$300~400

所以別再嫌外國老師貴了 一個人收500要超過20人工作室才打平呢)



而排舞 學生場而言三分半的表演 排心酸的一萬五教到會是目前的最低標了吧

不然通常都有個兩萬以上 表演時間拉長也相對會增加

而且通常會在6~8次以內排完 有的老師比較有心會繼續幫學生雕動作

所以平均下來的單位時薪其實也還不錯

而公司行號的尾牙表演 視演出陣仗報價會更高

(我目前聽過最黑心的 編舞+教課還包道具服裝買低報高等等

接某科技大廠的公司尾牙演出10分鐘 淨賺超過40萬...不過這是特例外加黑心)



***

而表演也是DANCER收入的一種方式 不過其實表演的投資報酬率反而低

因為通常一隻精彩的表演 都要花很多的時間下去排練

所以除非是同一隻表演多跳幾次 不然其實反而不如教課好賺

不過表演有的時候要的是它的附加價值---曝光率



純街舞掛的老師都需要靠演出來讓學生認識 認識了才會去上他的課或是請來教

所以雖然報酬率不高 可是表演仍然是DANCER收入非常重要的一環

至於演出費用 車馬費500/人有聽說過 知名舞團5000/人也是有

***

而表演中 跟演藝圈的歌手藝人搭上線的伴舞工作 則是收入比較好的一種

現在大多的歌舞藝人都是跳流行舞蹈 所以都是找街舞DANCER搭配

如果有搭到宣傳期 只要排一兩首主打歌 拍MV以及跟著歌手跑宣傳的通告費

甚至到海外演出的商演收入更是好賺

(詳細金額我就不多說了 總之單月收入絕對高過一般上班族)



可是 能接到這種工作的畢竟是少數

而且現在經濟不景氣 藝人能帶著DANCER跑通告的也都只剩一線大咖





其中投資報酬率最低的 就屬電視台的錄影節目了

不要以為上電視錄影有什麼屌的 其實那是最不划算的一種表演

以我錄過幾次的某節目來說 你幫一個參賽者伴舞

就算短短兩分半的演出 就算以"最高效率" DANCER排練一次學完4hr

陪藝人練一天就上場4hr 正式演出加上STANDBY的時間4hr

這樣隨便算都超過12小時 可是領的通告費其實只有兩三千塊



而且這還是"最高效率喔" 通常陪藝人練就不只一次 有的還練到三四次

正式演出你還要等其他參賽者以及現場錄影的狀況 通常就是耗一整天在那裡

有的製作單位要求比較多的 甚至前一天還要去彩排 也至少耗個半天

這樣啦哩拉雜消耗掉的時間精力 其實DANCER真的很難賺

尤其是這種CASE的舞通常都只有跳那一次for比賽 然後就沒了





而報酬率次低的是大型個人演唱會 因為現在演唱會少說都要跳個七八首歌以上

(蔡小姐J2更是跳了將近20個曲目) 可是實際的收入 其實並不是照曲目算

再加上通常演唱會的排練期都至少一個月 超過150hr以上家常便飯

如果只跳一場那真的是跳心酸的... 只能期望藝人紅一點多開幾場巡迴

至少排好的一套表演可以多賺幾次 這樣才勉強打平投資下去的時間精力

不過也不諱言 如果跟到當紅的一線演唱會 一套表演跳十幾場 那就是好賺的了



(題外話 在我開始當DANCER前 我有聽說過當年DANCER彩排&排練是要照鐘點

所以沒有人敢這樣耗 不過現在DANCER氾濫 誰都可以當 惡性的削價競爭之下

現在台灣的DANCER在娛樂圈的地位其實只有編舞老師稍為高一點

實際在第一線幫藝人伴舞加分的DANCER 地位真的很低)





***

劣勢在於 除了我前面說到的削價競爭

導致目前DANCER在娛樂產業地位不高以外

(當然表面上大家都老師老師的叫 可是談到錢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DANCER的工作淡旺季收入差很多

而且前面說到的工作類型 其實有兩種是互相很容易牴觸的

那就是"教課"以及"商業表演"



你要靠教課為主 你就要不斷的在街舞圈維持你的知名度

而且要靠工作室的開課來維持學生客群 漸漸的去建立自己的學生族群

才會有後續的編舞 外聘到學校教課等等



可是如果你要靠接藝人或是表演CASE 你就得把很多時間花在排練以及演出

這其實很容易跟自己的課程相牴觸 尤其遇到巡迴演唱會的時候

跳完一輪回來自己的課以及學生其實也都跑得差不多了 XD



所以想多教課就沒辦法接表演 想接表演課就沒辦法排太多

或許的確有兩者都能兼顧的高手 可是在我認識的人來說真的是少數

要怎麼抓平衡或是往哪一邊偏 其實真的很讓DANCER傷腦筋



***

還有 這個工作以目前台灣的生態來說 沒有所謂將來的保障

(如果是走健身房體系的老師 或許比較有一個系統可以依靠)

很多工作都有所謂的將來性 例如上班會升職 做久了有退休金等等

總之就是你的資歷以及經驗 會讓你的收入成正比



可是DANCER並不是 你的時間就是這麼多

跳舞很殘酷 學生並不會因為你比較資深就來找你學

業主也不會因為你資歷深所以給你的費用比給新人多

跳了十幾年的老師 跟現在剛出來兩三年當紅的新生代老師

只要CASE量相當 其實收入上的差異並沒有多少



而且前面有人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年齡



當然跳到40.50歲還在教課的大有人在

可是歲月不饒人這點絕對是強求不來的

台灣的街舞市場其實真的有限 真正很高的地位沒幾個



我說的是"收入與地位成正比"的高

現在台灣光靠跳舞這件事情賺很多的老師

大概就張X豐 藍X 大X幾個而已 他們也是靠娛樂圈的CASE為主

純街舞掛的收入只能靠教課 就算開工作室 學生來不來也是很殘酷

而讓大家繼續在這個行業撐下去的 就是對舞蹈的熱愛





所以像我自己都跟別人說我現在過的是蟋蟀人生啊

年輕唱歌跳舞玩樂 老了就等著餓死吧 XDDDD

(只能說還好我還有幾個第二專長 餓死應該是不會)









嗯嗯 拉哩拉雜的打了一大堆

其實裡面有蠻多是我個人的感想

一路順著打其實好像也有些東西沒打完整或是沒提到

畢竟關於DANCER這個工作 其實真的有太多事情可以聊了

我剛剛說到的每一個話題其實都可以再開一篇文章出來討論

只能說大家都看到DANCER光鮮亮麗的一面 其實甘苦誰人知呢 ^^



總之有點扯遠了 當初人家只是想問DANCER收入嘛 XD 簡單的結論就是:



只要你每天都有在工作(DANCER的 不管是表演還是教課)

維持生活絕對不是問題 而且你還會比一般人有更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喔





想到什麼再說吧 先這樣





--

筆者1998年冬加入文化熱舞社 本身2004年從陸光藝工隊退伍

至今四年都還是以DANCER這份職業維生 給大家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