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朋友分享給我看的
是台北舞團-老街 的南球老師打的
算是有點感嘆現在的時代吧~
看完感觸蠻深的~




本文轉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soulja/29910490


真不曉得這是什麼情形
首先
我不紅
我不是一個很屌的舞者
也不是多麼會教的舞蹈老師
輩份在我之上的前輩還多的呢

不過
好歹我從學習階段到現在 在這個圈子也打滾了將近十年
好死不死 教跳舞又是我現在的工作
實在是想多話幾句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世代交替嗎
只是在不久的幾年前
學跳舞的環境裡
只要是很想學跳舞的學生
沒有不尊敬老師的
沒有不積極地練習的
而以前的多位前輩
直到現在也依舊堅守崗位
認真地做好該盡的職責
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培育後輩們

這些話
我只是針對冥頑不靈的少數人


好學生......
老師沒要我們休息
我絕對不敢停下我的身體
甚至是攤坐在地上偷懶

老師在帶律動時
學生不會比老師更快停止動作
即便腳酸到不行
即使老師只是口頭喊拍並沒有帶著我們一起做

說實在的
對於老師
說是尊敬
倒不如說是敬畏
但是雖然會怕怕
只要有任何舞蹈上的問題
當學生的總是會積極發問
因為很想進步

每次上完一堂課
不把自己累垮絕不罷休
因為相信努力的練習一定會把基礎打得更穩

以前不管是學舞的資訊或音樂的獲得來源
都不是現在的年輕一輩所想像得到的困難
在以前
想學舞的窮學生
就算省下其他的消費
也是為了拿來學舞

當聽到一首音樂很喜歡
就開始問老師 或到處蒐集歌手資訊
老師肯給我歌曲歌手資訊
就真的很滿足了
剩下的呢
就找啊
對歌手開始去研究
對樂曲類型想辦法去深入了解
也許要過了好一陣子
才會得到這一首音樂
辛苦搜尋音樂的過程
反而讓我珍惜
反而讓我學習
反而讓我聽到這首音樂就回憶起當時的畫面

其實就是一種態度
以前
老師都超HIP HOP
超FREE
也許上課的時候並沒有用嘴巴講太多觀念性的東西
但他們對學生的教育
是一種融入生活、與學生相處及課堂中的潛移默化

現在是一個新的時代
環境當然改變了
我總是認為
教育學生或許以前那一套方式並不能完全適用
所以我都很愛跟學生碎碎念
我真的相信
如果一開始走偏的態度
沒有修正過來的話
那麼往後的路都是錯的
也許舞蹈上的技巧你能不斷進步
甚至在眾多比賽脫穎而出
在你對妳的後輩越來越有影響力的同時
你錯誤的觀念及態度就這樣"傳承"下去了
由前輩們辛辛苦苦建立的舞蹈圈
一定會變質
甚至垮掉

如果有這樣的一天
相信覆巢之下無完卵
當然 很慶幸我碰到的好學生還是多數

在台灣
很多人都會覺得跳舞的人好屌
好帥
好酷
好炫
但是跳舞的族群
何嘗不也是社會的一份子
社會既有的道理、倫理、道德
當然也適用於這個小圈圈
所以呢
你想在這個圈子裡打滾
先把觀念學好啊



沒有觀念的學生......
舉個例子來說說

使用者消費本來就是個很公平的道理
想要獲得 難道不需要代價嗎
請舞者表演
嫌貴
請老師排舞
嫌貴
參加付費買票的表演
就說主辦單位死要賺錢、商人
這些東西不就是身為一個舞者或舞蹈老師賴以維生的職業嗎
更何況這些都是創作
創作本身就已經是無價之寶
卻有人想以低價,甚至免費取得
這樣子下去
只會造成削價競爭
而消費者則習慣以低價購買這些創意行為
到最後舞者或舞蹈老師們的收入已經不能養活自己時
就會心灰意冷
就會離開這個圈子
試問
還能向誰學習
再說
如果你真的看得起舞者
你就不會認為花這樣的錢是不值得的
舞者的價值
是每一個想生活在這個圈子的人的責任吧

再講一個
音樂
音樂是舞者及舞蹈老師的資產
這個說法成立吧
老師們的音樂來源
往往都是從開始學習跳舞到現在所累積而來的
沒有這麼投入
也許就無法發現這些來源

基於教育的心態
老師們都會很樂意分享歌手或歌曲資訊給學生
無非就是想推廣
也希望學生們能靠自己去尋找
但也許是寵壞了吧
要到一次、兩次糖吃
就覺得糖果垂手可得
久了
你覺得糖果好吃嗎

如果你覺得老師小氣 只是給個音樂都裝神秘
那麼一開始又何必給你歌曲的資訊
你國中學英文遇到生字
有哪一個老師不是教你要自己去查字典

當你跟上帝祈禱想要勇氣
上帝不會直接給你勇氣
但他會給你一個可以學習勇氣的機會

當你跟你的主管要求加薪
你的主管不會直接給你錢
但他會給你一個讓你可以加薪表現的機會

很簡單的道理
要魚吃
學著自己釣
釣到了
你也學會了
往後你還怕沒魚吃嗎

你知道你伸出手就要得到的音樂
價值有多高嗎
如果你是一個懂得珍惜的學生
老師們絕對會很樂意跟你們分享音樂
無庸置疑
積極正面學習的乖寶寶
沒有老師不愛

再來
學習態度
我都覺得我每個禮拜的課已經不算多了
但卻很容易讓我碰見傻眼的學生
不禁讓我覺得是個隱憂


上課的暖身總有人覺得很蠢 是吧
你就不要受重傷


老師不動 你就不動 是吧
你覺得看就會了
那你來上課幹嘛 浪費時間跟金錢哪


基礎的東西覺得無聊嗎
你能一步登天的話
那我早就在西方跟佛祖泡茶喝了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身為老師也不是全能的
所以老師也得不斷學習
那麼當學生的呢


輕鬆的上課方式是為了讓學生們不要有無謂的壓力
好收到學習的效果
台語有一句話叫做"軟土深掘",就是得寸進尺的意思 懂嗎
那你知道不知道台語也有一句話叫做"你甲林北試看麥"
我喜歡上課開心
因為這樣教學都會有效果
但只要你態度誇張到不行
我或許會考慮把你踹出門外


鄉親啊
說到底就是態度
有慧根的人
聽一次就懂了


很多觀念
不是靠前輩們HOLD住就行滴
後輩們不實踐
前輩的教育就是白搭
你不懂
身為老師的就該傳達
這就是教育的職責
講過的觀念
你再不吸收
那你沒救了


我寧願教一個教100次才會 但不斷學習及練習的傻學生
我也不想看到在我的課堂上出現舞技很屌 但態度高傲自以為的人
死性不改的話
或許你可以見識到 什麼是南部人的土根性


順便一提
任何有態度的老師
都不會放任這樣的學生在這個圈子亂竄滴
哪一天 學生也會成長
哪一天 以前的學生也會成為後來的老師
哪一天 變成老師之後的你也必須肩負起傳承及教育的職責
你願意讓你對後輩的影響是臭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